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Exchange Foundation of China)是在卢嘉锡、丁石孙、朱光亚、师昌绪、王大珩等29位国内科学家和杨振宁、陈省身、丁肇中、朱经武、田长霖等25位海外华裔科学家的发起和倡议下,于1999年5月,经朱镕基、李岚清、温家宝等领导同志批示,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部门为科学技术部。2018年11月26日,被民政部评定为3A级基金会。   

 
科基会的宗旨是
: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公益使命。
 

科基会的使命是:促进国内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突出贡献者。

经过近10年的努力,截至2019年,由科基会组织设立的“杰出工程师奖”评选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汇聚了260余位工程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其中16名获奖者已经成功被评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代表了我国工程科技界的顶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