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海峡两岸科学交流专项基金”,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发起,于2023年9月设立。

该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支持:

  1. 国际及海峡两岸科学交流发展,推进科技合作,促进创新合作资源统筹使用,加快构建国际及海峡两岸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促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开放合作。
  2. 通过公益形式为政府、台商、企事业单位及人才搭建良好的服务平台,配合国家高新科技产业发展计划的实施,专项开展面向高新科技及生物资源、智慧农业等领域的科研项目与公益慈善项目等。
  3. 推动海峡两岸科技人员合作探索和创新研究。
  4. 国家科技人才素质的提高以及海峡两岸产业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中的示范应用和普及推广。
  5. 培养青年技术人才和创新创业,促进基础研究和教育相结合。
  6. 促进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合作。
  7. 资助有利于中国建设相关的其他公益项目。
  8. 资助国际、国内科学家开展的论坛、座谈会、沙龙等国内外公益交流活动;资助国际、国内科学家在自然科学研发及公益应用。
  9. 目前已经在,广东、福建、香港、澳门、海南、广西等地的积极推动中,拟逐步推进相关科技成果在公益性应用及推广到全国。

成立时间:2023年9月

管委会主任:陈智星

管委会副主任:吴鹏凯、傅金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