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以下简称“科基会”)是在卢嘉锡、丁石孙、朱光亚、师昌绪、王大珩等29位国内著名科学家和杨振宁、陈省身、丁肇中、朱经武、田长霖等25位海外著名华裔科学家的发起下,1999年5月,经朱镕基、李岚清、温家宝等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部门为国家科技部。

 

科基会的宗旨是: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公益使命。

科基会的使命是:促进国内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突出贡献者。

 

科基会成立以来,围绕国家科技工作大局,建立健全“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各方协作”的发展机制,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募集资金,接受捐赠,开展中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持科学技术研究和自主创新,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科基会作为一个全国性公益组织,长期致力于促进科学技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和科学知识的普及,以公益的方式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助推我国的科技进步、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