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亚洲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旻羲一行访问了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基会理事长陈曦、副秘书长刘二东接待了容淳铭院士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座谈。

容淳铭院士从事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以及软件定义网络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在区块链、云计算等领域具有极高的国际影响力,是国际知名的技术领军人,担任铭数科技(青岛)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和首席科学家, IEEE(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区块链联合主席、云计算协会主席。

陈曦理事长对容淳铭院士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向他们介绍了科基会基本情况以及科基会所属专家委员会的工作职能。她希望有更多世界前沿、新兴产业领军科学家及人才在科基会公益平台发挥更大作用,其中区块链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

容淳铭院士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当前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十年在世界科技及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预测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和前景。他认为科基会是国内外科技领域高端科技公益平台,希望通过以科基会为平台引入挪威和欧盟重大计算机科研和工业发展项目,积极推动区块链、云计算等高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可大大提升中国和欧盟及挪威之间的技术交流水平。

双方着重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在证券、金融、物联网、物流、医疗等方面的应用,同意共同筹备成立“专家委员会区块链工作组”,并进一步协商开展以“区块链技术”为主题的国际论坛及教育培训等相关项目,通过科技公益的方式助推我国区块链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

随后,陈曦理事长向容淳铭院士颁发了“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专家委员会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