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召开了第五届杰工奖评选终审会。科基会理事长陈曦,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五届杰工奖评审委员会主任马永生等领导和评审委员会成员出席了会议。陈曦理事长感谢评审委员会各位专家对杰出工程师奖的大力支持,介绍了本届杰出工程师奖的整体评审情况,希望各位专家以质量为基础,善始善终,做好本届杰出工程师奖最后的评审工作。马永生主任主持了会议。

 

       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于2022年4月15日正式启动。本届奖项的申报积极性十分踊跃,1200多人提出了申请,一批获得国家奖项的工程师积极申报。经过各推荐单位层层把关筛选,共有478位候选人进入评审阶段,其中:杰出工程师奖候选人306名,杰出工程师青年奖候选人172名。

      杰出工程师奖的专家评审阶段分为专业领域组专家评审(初评)和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终评)两个阶段。初评环节以网络函评和视频答辩评审方式开展。为了确保评审质量,科基会完善了杰出工程奖申报评审系统,并细化了网络评审的各个环节。本届杰出工程师奖初评阶段共分为九个领域十个组进行,邀请了86位专家参加评审工作,其中包括43位院士。

 

       终审会上,各专业领域组专家详细介绍了所在专业领域组的候选人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审委员会专家对入围的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40名杰出工程师奖候选人和30名杰出工程师青年奖候选人。经过终评确定的70位候选人将经过所在单位公示和杰出工程师奖奖励委员会审定后,确定最终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奖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