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9日,科基会陈曦理事长一行赴北京中学进行调研工作。双方就共同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教育、探索新型育人模式、促进学校国际化建设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夏青峰校长对陈曦理事长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北京中学的成立背景、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北京中学自2013年9月成立10年以来,学校积极探索学生创新精神与能力培养机制,形成了“世界因我更美好”的校训,倡导“和而不同,乐在其中”的校风,注重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努力为创新人才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经过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克服了许多困难,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口碑。希望双方形成深度合作,充分发挥科基会高端智力资源优势,助力推动北京中学健康发展。

陈曦理事长对夏青峰校长的详细介绍表示感谢,非常认同北京中学的办学理念、思路及办法,尤其对教育应该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梦想成真这方面提出了美好愿景,目前北京中学在夏校长的领导下,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这对于孩子们健康人格培养、全面素质提升、未来职业发展都非常重要,这恰恰是当前我国基础教育阶段需要努力发展和提升的方向。科基会愿意发挥自身院士、杰出工程师及科技领军人才优势,通过科技公益方式支持北京中学的发展。

随后,双方举行了《科技公益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科基会与北京中学将开展全面合作,号召社会公益力量设立青少年教育科技领域专项基金,通过共同组建“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学术委员会”,建设“杰出工程师领航计划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杰出工程师领航计划”“杰出工程师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学校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全面促进北京中学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体系及育人模式建设,打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贯通机制示范校,为国家培养更多科学家、杰出工程师及科技领军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后续双方相关工作人员及专家将共同组成联合工作组,协调推动相关工作,推动落实各项合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