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2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柯春晖、新闻中心主任孟小曼、基础教育中心主任田晓燕等一行来访科基会,与科基会理事长陈曦进行亲切的交流座谈,科基会执行秘书长汪晓东等出席。

陈曦理事长对中国教育电视台各位领导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科基会的宗旨、使命、目标和近年来主要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她重点强调,为引领和促进整个社会对工程师群体的重视,科基会于2011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组织设立了“杰出工程师奖”,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工程师”命名,工程科技领域覆盖面最广、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奖项。

陈曦理事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实体经济,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工程师群体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支撑,而“杰出工程师奖”是践行中央精神的重要行动。同时,科基会在国内率先确立了“责任、创新、协同”的中国工程师精神,在国内高校举办了多场“杰出工程师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欢迎和热烈反响。

为支持教育部开展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科基会正凝聚杰出工程师群体智慧,在高校及中小学开展“杰出工程师领航计划”,推动“杰出工程师”科技成果课程化及科技人员师资化,努力为国家培养大批杰出工程师后备军。陈曦理事长希望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开展全面深度合作,弘扬中国工程师精神,宣传工程师群体在社会建设中的突出作用和贡献,为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柯春晖副书记感谢陈曦理事长的全面介绍,并对中国教育电视台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表示要结合教育台的各项工作,积极制定方案,将教育台的“大篷车”开进各院校,希望充分发挥科基会院士、杰出工程师及科技领军人才的社会影响力,通过各种宣传形式为科技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后续务实合作,通过联合组织开展“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杰出工程师进企业”“杰出工程师专访”等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我国工程师群体价值地位,推动中国工程师精神不断深化发展、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