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9日,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主办的第二届、第三届“工程科技人才贡献奖”颁奖典礼暨中国(平顶山)煤炭绿色开发科技论坛在平顶山隆重举行。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平顶山市市长李明俊,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吕国范,河南省煤炭学会理事长陈党义,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总经理李延河出席典礼。
参加典礼的还有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国际核能院院士张勤;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徐伟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彭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董锁成、崔大祥,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王德平;平顶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天富,副市长许红兵、丁少革;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国等。
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组织设立的“工程科技人才贡献奖”于2018年组织首届评选,两年评选一次,用以表彰在工程技术的人才聚集、人才培养和人才激励等方面做出突出业绩的企业和单位,每届评选名额不超过10个。

 
在开幕式上,李明俊市长向出席典礼和论坛的各位院士、专家以及获奖企业代表表示欢迎。他表示,当前,平顶山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锚定河南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紧扣“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目标,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加快推动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发展、白龟湖科创新城高水平建设,培优建强7大产业集群、12条重点制造业产业链,着力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和新型能源基地,推动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变。这次活动的举办,既为各类工程科技人才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舞台、创造了空间,也为煤炭资源绿色开发提供了更多路径和新的选择,更为我们宣传平顶山、推介平顶山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真诚希望科基会各位专家为平顶山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传经送宝;诚邀各位企业家选择平顶山、投资平顶山。平顶山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最实的举措,全力打造一流创新、创业、创造环境,与大家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会上,陈曦理事长致辞。她表示,出席今天活动的获奖单位在新材料、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承担了我国数百项重大技术工程项目,部分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为国家科技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平顶山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如何实现从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希望充分发挥科基会的高端智力资源优势,凝聚院士专家、杰出工程师集体智慧,通过科技公益方式,在煤炭绿色开发、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积极帮助推动平顶山自主创新、科技进步及人才引进等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共同努力,为推动平顶山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李延河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正肩负着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光荣使命,迫切需要前沿科技的支撑和行业专家的指导。希望科基会充分发挥平台功能,释放公益力量,带领更多前沿科技、创新理论、行业专家走进平煤,为集团牵线搭桥,创造更多学习成长的机会,助力走好新时期转型发展之路;希望各位院士专家把目光聚焦平顶山,投向平煤神马集团,通过技术交流、合作研发、成果转化等,将个人能力、研发成果与企业发展、产业转型、技术创新等深度融合,探索开发更多绿色转型的新技术、新路径,培育新质生产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科研支撑;希望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集团发展,不断寻求合作契机、深挖合作潜力、密切商业联系,帮助平煤加快实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伟大梦想。

 
颁奖典礼上,第二届、第三届“工程科技人才贡献奖”获奖企业代表,“科技公益贡献奖”获奖企业代表分别上台领奖。陈曦理事长与李明俊市长共同揭牌“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平台”。

 
在以“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论坛会上,张勤、王复明、董锁成院士,张建国等11位杰出工程师代表围绕各自科研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下午,部分与会嘉宾先后来到帘子布发展公司、尼龙科技公司、联合盐化公司、铁福来装备制造集团等企业参观考察、科技交流,近距离深入探讨杰出工程师专家科技成果与平顶山产业科技发展的愿景目标。
 
 
第二届获奖名单(2020年)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
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获奖名单(2022年)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
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
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
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通用技术集团机床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