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专业领域组专家网络评审的基础上,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第三届杰出工程师奖专业领域组专家评审会于2018年8月17日、20日、24日,分三天,在京召开。

本届一共聘请62位各领域的优秀专家,其中有18位院士,分成八个专业领域组对300多位候选人进行了评审。

科基会陈曦理事长向到会专家介绍了第三届“杰出工程师奖”的申报和初审情况以及第三届杰工奖评审工作的主要变化:一是对奖项设置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杰出工程师奖”和“杰出工程师鼓励奖”,调整为“杰出工程师奖”和“杰出工程师青年奖”,突出了对青年工程师的奖励力度;二是扩大了民营科技企业的申报渠道,吸引了部分高新区作为试点,重点推荐民营科技企业。

在为期三天的专家评审会上,评审专家本着公正、公平、负责、专业的精神对推荐候选人进行了严格的审议。专家们从工程技术人员的一线工作经历、技术创新能力和主要贡献、创新成果在市场应用推广以及对行业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等多维度对候选人进行了评定打分,并对推荐候选人以无记名方式投票表决,现场投票、监票、计票,当场统计结果并公布。经过分组讨论和认真审议,投票确定了参加终评的86位候选人。

专业领域组专家评审会

分组讨论

9月3日,第三届杰工奖评审委员会会议召开,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邬贺铨院士主持会议。各专业领域组组长在会上介绍了专业领域组讨论情况,评审委员会专家对入围的86名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定,经过热烈的讨论,评选出40名杰出工程师奖候选人和30名杰出工程师青年奖候选人。经过终评确定的70位杰出工程师奖获奖候选人还需经过公示和杰出工程师奖奖励委员会的审定,最终确定本届获奖人名单。

评审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