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表彰在参与“杰出工程师奖”评选工作中涌现出的在工程技术人才聚集、人才培养、人才激励等方面做出突出业绩的企业,2017年,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设立了科技创新人才贡献奖,并成功在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今年首次进行评选。

科技创新人才贡献奖奖励对象是,在吸引工程技术人员、培养和激励工程技术人才成长、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业绩,能够积极参与科基会的杰出工程师奖评选活动和公益活动的企业法人单位(以下简称企业)。其宗旨是,以公益的方式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对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和使用,积极营造良好的工程技术人员成长、发展的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工程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提升中国的核心竞争力贡献力量。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10家企业。

该奖项的设立是对国家人才培育计划的有益补充;是对企业在人才培养和机制建设方面进一步重视和完善的积极引导;是吸引更多企业关注科技公益和杰出工程师奖评选工作的重要举措。

评审会上,评审委员会专家组长陈曦向到会专家介绍了科技创新人才贡献奖设立情况,并对评审工作提出三条原则,即宁缺毋滥原则、统筹兼顾原则、公益导向原则。

专家们首先在会前分三组远程审查材料,填写专家评审表;在评审会上,各小组专家分别对审理的企业情况进行了沟通,并在全体会上由各专家组长介绍了小组评审情况及推荐意见。经过专家们热烈的讨论,最终以投票方式产生了首届科技创新人才贡献奖获奖候选单位。评审委员会的初审意见还将报奖励委员会审议,并最终确定首届科技创新人才贡献奖获奖单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