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至26日,科基会主办科学与艺术发展论坛在重庆九龙坡区隆重举行,原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白克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著名艺术家,以及高校及科研单位、文化团体等行业“大咖”齐聚重庆九龙坡,为科学和艺术的高度融合,为重庆九龙坡区的城市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围绕科学与艺术融合发展的意义、艺术创作中的科学精神、科学与艺术博物馆设计方案、科学与艺术教育问题、九龙半岛文化定位与发展规划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科基会经过与众多两院院士和中国艺术界著名艺术家密切磋商,联袂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等高校及中国各艺术家协会举行的中国科学与艺术发展论坛。论坛主要分为学术论坛、产业研讨两大板块。

本次论坛由科基会主办,重庆高新区管委会、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为合作单位,重庆渝隆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科基会作为全国性公益组织,坚持“用爱心汇聚力量,让科技造福人类”的追求,长期致力于促进科学技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人员奖励,以公益的方式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助推我国的科技进步、自主创新和人才培养,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

众多专家院士、院士就论坛主题“科学改变世界,艺术美化生活”展开了精彩的演讲。科基会名誉理事长白克明说道:“在当今社会、时代,如何思考科学发展的真意和内涵十分重要。随着时代的变革,科学与艺术结合的大义要站在更高的视域区分析、理解。”

论坛中,科基会理事长陈曦表示,今年年初,科基会与重庆九龙坡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内容包括科学艺术专项公益基金、国家级科学艺术博物馆、科学艺术大学、院士科创基地(群落)、科学艺术高峰论坛项目的落地和打造等。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科学与艺术创新基地的打造,将采取全国首创的科学与艺术IP MALL聚场经济模式,通过线下科学与艺术博物馆,线上IP MALL虚拟空间,实现科学与艺术的产品与内容相结合、品牌与粉丝连接、销售与价值并存,最终达成科学与艺术、人与人、人与商品之间的连接及融合,打造重庆市全新的城市第三生活空间。

10月26日,论坛嘉宾考察了九龙港码头、重庆发电厂、九渡口码头及九龙半岛规划展览馆,并开展学术讨论及产业研讨,将“科学与艺术城市”的概念纳入“三高九龙坡 三宜山水城”总愿景之中,确立重庆九龙坡区的发展特色与区域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