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以“责任创新协同,建设美好中国,建设美好世界”为主题的2018国际工程科技创新论坛在苏州盛大开幕。3日下午,2018年杰出工程师委员会年会和以“现代工程科技创新现状及发展趋势”为主要议题的大会分论坛在苏州高铁金科大酒店如期召开,旨在发扬“责任、创新、协同”的中国工程师精神,聚焦电子信息与创新管理、新材料与新能源、绿色生产与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尖端工程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

2018国际工程科技创新论坛设置了三个分论坛,论坛一以“电子信息与创新管理”为主要议题,邀请了杰出工程师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裕霜担任分论坛主席,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副总经理单忠德、书生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王东临担任执行主席。王东临,蔡晶晶,吕启涛,吴剑旗,马卫东,苏晋锋,吴华等七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从IT基础架构到区块链基础构架”、“网络安全技术发展与责任并行”、“中国工业激光市场的过去、现状及未来展望”、“反隐身先进米波雷达的创新实践”、“光纤通信技术最新发展进展”、“光电方面应用”、“百度NLP技术进展”的主题报告。

论坛二以“新材料与新能源”为主要议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黄小卫担任分论坛主席,中材国际南京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技术中心主任蔡玉良、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严大洲担任执行主席,朱建勋、严大洲、刘正东、何金江、张福明、刘风琴、洪旗等七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玻璃纤维技术发展与思考”、“硅器时代”、“超超临界燃煤电站与冶金工程技术”、“半导体用高性能金属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程设计创新与实践”、“铝电解工业危险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研究”、“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设备安全及控制措施”的主题报告。

论坛三以“绿色制造与智能制造”为主要议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合担任分论坛主席,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王仪田、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黄祖广担任执行主席。单忠德,王香增,孙丽丽,王仪田,黄祖广,焦洁,范多进等七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先进制造工艺与智慧装备研究”、“CO2在特低渗油气田开发中的应用”、“数字工程新模式”、“中国风洞压缩机技术发展与应用”、“面向智能制造的高档数控机床标准化探索与实践”、“滚珠丝杠副行程测量仪综合分析”、“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的主题报告。

各分论坛发言者准备认真,聆听者专心,讨论活跃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专家们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不仅加强了沟通,增进了友谊,更为各专业领域开阔思路、学习借鉴、协同创新提供了一个多元化的平台,是科技融合的聚集地,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