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敬,1977年8月出生于四川省遂宁市,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2018年,尚敬荣获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第三届杰出工程师奖。

2003年从西南交大毕业后,尚敬即在中车株洲所主攻大功率变流控制前沿技术。16年间,尚敬已成长为企业变流控制技术的佼佼者,他亲历我国干线机车、城轨车辆、磁悬浮列车到高铁动车自主牵引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并达到国际领先的全过程,取得一系列重要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带领团队构建了整套从理论到工程实践的自主变流控制系统核心技术体系,研制出世界先进水平的轨道车辆自主牵引系统,并广泛应用于高速动车组、干线机车和城轨车辆,为我国轨道交通牵引传动领域国际领先地位的奠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尚敬提出一种牵引系统参数辨识方法,实现我国完全自主的控制系统在各种环境下(严寒/酷暑)都能对列车进行稳定、可靠的高性能控制。牵头分析牵引系统电磁噪声产生机理,提出一种基于谐波最优的脉宽调制方法,实现了对高速列车牵引系统噪声的有效抑制。主持高速列车牵引传动控制装置开发,攻克了三电平空间矢量脉宽调制、无二次谐振回路拍频抑制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国高铁列车牵引系统的完全自主,相关技术申请的发明专利,获“第19届中国专利金奖”。主持自主无速度传感器控制技术开发并批量应用,使自主城轨牵引系统得以再次与国外公司同台竞技。主持大功率开关器件“中国芯”研制,组织攻克IGBT元胞结构、均流、高压终端设计及匹配等关键技术,实现了低损高效和高可靠性的突破,形成高压IGBT成套技术,成功应用于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国计民生领域,使我国成功掌握芯片-器件-模块-系统-应用全产业链技术。发明了一种直线感应电机恒转差频率矢量控制方法,团队成功研制磁悬浮列车牵引控制系统,获“第14届中国专利金奖”。

尚敬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7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先后获 “杰出工程师奖”“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茅以升铁道工程师”、“中国南车十大杰出青年”、“中国中车资深技术专家”、“中国中车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获中国专利金奖2项,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1项、有色工业科技一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南车科技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车科技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自主创新,科技报国。作为株洲所变流控制技术新一代带头人,尚敬风华正茂,不负时光。作为株洲所的青年代表,尚敬不忘初心,为中国中车的创新之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