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矢志不移。面向未来,李正宇已做好了迎接各项技术难关的准备,那就是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断进行自我突破,带领研发团队创造出更高技术含量、更高品质的产品

李正宇,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沈阳工业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现任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任雷沃阿波斯集团副总经理、拖拉机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拖拉机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导师。他领导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拖拉机产品研发,工作中一直以提高产品设计水平及产品性能,开发适合中国及海外市场的优质产品为目标。主导研发的拖拉机产品,连续多年处于全国前列。

一、不变的信念来自不懈的追求

什么是信念?信念,是我们认为正确而坚定不移的观点,是忠贞不渝之观念。信念,包含着理想、抱负、目标、希望、期待。信念越是真诚、坚定,就越显得高尚、可贵。年少时期的李正宇就一直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必会实现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他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带着这份自信,他选择了机械设计之路,从此踏上一个新的人生阶段。

2002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李正宇一腔热血,踌躇满志,来到了齐鲁大地美丽的“世界风筝之都”潍坊,通过校园招聘进入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从那开始,李正宇走上了农机研发的道路,一走就是18年。

在职业生涯的前十一年,李正宇侧重于M平台拖拉机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最初,他从拖拉机车身模块设计开始入手,干一行、钻一行,普学广问,苦练基本功,对UG的使用尤为出色,刚入职两年就成为新入职人员的UG培训老师。这期间,李正宇承担了雷沃欧豹拖拉机二代车身开发项目的重要工作。新车身的上市,大大提升了雷沃欧豹拖拉机的品牌形象。他作为该项目组核心成员接连参与了雷沃欧豹大马力拖拉机TD、TG平台产品的开发工作,为雷沃欧豹大马力拖拉机市场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扎实的基层研发经历,也让李正宇系统掌握了M平台拖拉机产品整机和主要模块的设计知识和方法,积累了宝贵的开发经验,为日后从事研发管理和领导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随着雷沃重工海外业务战略规划的快速推进,2013年,雷沃重工成立了海外技术中心,任命李正宇为海外技术中心主任,负责带领整个海外研发团队,面向全球50多个地区,开发满足当地本土市场多样化需求的产品。在他的带领下,雷沃海外研发团队深入市场调研,攻坚克难,陆续开发出TX1004升级型底盘拖拉机;销往欧洲、南美市场的TM754升级型底盘拖拉机;销往智利的TB704果园型;针对全球市场需求开发的TE湿式制动机型;针对乌克兰、俄罗斯等俄语区市场的TE244可拆卸驾驶室机机型;销往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的TD离合助力机型及TD904/TD824力位单独调节提升器带辅助双油缸拖拉机等产品。通过三年的拼搏,雷沃拖拉机海外市场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突破空白市场达43个,出口销量大幅度增长。

2018年,李正宇开始接手雷沃重工战略产品—P平台动力换挡拖拉机的产品开发和改进工作。他主导完成了P5000、P7000的商品改进工作,推出了P平台中国版产品。同时,不断推动P平台迭代升级,目前正在加速推动CVT拖拉机产品的开发与商品化工作。在这期间,李正宇带领P平台研发团队不断进行标杆学习,吸收、转化国外先进技术,在多速动力换挡、闭芯负载敏感液压系统、电液与智能控制、人机交互等多项关键技术领域中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中长期产品开发技术储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二、领军攻关无畏惧,国际标准砺硬功

2017年,整个欧洲农机市场推行新农机认证法规,即e-mark认证法规(EU)167/2013。欧洲市场作为世界农机的风向标,对拖拉机产品要求极为严格,国外农机想打入欧洲市场必须通过EC认证。当时,在国内尚无一家农机企业通过该项法规认证,该项法规制定的十分全面,标准极高,法规涉及以下四大方面:

1、有关乘员安全的测试法规,涉及翻车保护、座椅、操作空间、运动件防护等;

2、有关制动性能的测试法规,涉及制动的结构和安装、制动性能、制动响应时间等;

3、有关环保安全的测试法规,涉及排放和外部噪音;

4、有关车辆功能安全的测试法规,涉及最大速度、视野、雨刮器、转向等。

四个执行法规整合了30多项测试要求。众所周知,与大多数制造行业一样,我国农机行业尽管取得了快速发展,但在高端农机装备领域与欧美国家相比依然存在很大差距。为了更快的进入到这个成熟市场,必须符合当地的竞争规则。为此,李正宇带领企业海外研发团队,首先进行充分的调研和法规研究,吸收德国TUV莱茵认证公司法规解读,对雷沃产品进行技术路线修订。他经常工作到深夜,平均年在岗330天,工作地点不是办公室就是试验室,共进行了三十多项试验验证,项目团队不放过任何一丝瑕疵,终于开发出TE、TB平台EC认证机型,并顺利通过了严谨的德国工程师的专业鉴定,取得了欧盟EC认证证书。

雷沃重工EC认证机型,至今仍为国内首家通过欧洲EC认证的拖拉机产品,年出口量超过2000台,成功将我国优质拖拉机产品成功推向国外高端市场。

为打破国外品牌对重型拖拉机排放升级应用、动力换档及智能控制、驾驶室悬浮等智能化关键技术的垄断,提升我国农机装备智能化技术水平,缩小与国外高端拖拉机品牌的技术差距,李正宇牵头探索技术突破口,通过整合全球研发资源,联合攻关,进行欧五排放升级匹配、智能控制操纵系统动力换档机构及抵挡策略、悬浮驾驶室、拖拉机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的攻关。同时,借鉴欧洲高端的智能制造技术,升级国内工厂制造系统智能化水平,研制智能化重型拖拉机整机制造装备,大幅提升产品制造工艺和装配质量。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P平台拖拉机先后获得了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汉诺威农机展年度拖拉机银奖、中国农业机械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荣誉。

    当前,李正宇领导研发的雷沃拖拉机产品从30马力到300马力,技术路线也已从机械换挡延升至动力换挡和无级变速。但他对此并不满足,他相信国外品牌能做到的我们民族品牌也一定能做到,并坚信我们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超越国外品牌,成为国际拖拉机产品和技术发展的领军团队。

 

三、坚定的信念指引积极的人生,执着的追求带来行业的认可

多年来,李正宇获得国家专利和其它知识产权25项,在国家各级刊物中发表论文8篇,获得专业获奖项目16项,获得了同行业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肯定。具体情况如下:

获得专利情况:共计20项。分别为:《农用设备液压系统及农用设备》、《常分离式PTO离合器操纵装置》、《一种盘式制动器》、《一种盘式制动器》、《一种后置式尾气后处理系统及收获机》、《一种分体式防护罩、尾气后处理装置及农用机械》、《拖拉机仪表台》、《仪表台》、《仪表台(二)》、《仪表台(一)》、《新型燃油箱》、《一种拖拉机助力操纵手柄机构》、《一种拖拉机四速动力输出结构》、《一种农用机械座椅坐垫支撑结构以及拖拉机座椅》、《一种后桥差速器轴承调整锁紧螺母结构以及车辆》、《一种拖拉机动力换挡离合器以及拖拉机》、《一种行星架总成以及拖拉机》、《一种带定位功能的排气尾管》。其中,发明型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2项,外观专利5项。

在国家各级刊物中发表论文情况:共计8篇。分别为:《非道路中国四阶段波纹管在排气后处理系统的研究应用》、《谷物联合收割机预清选技术及作用效果》、《谷物联合收割机“软故障”原因及解决思路》、《反吹风扇在农业机械产品中应用研究》、《谷子联合收割机凹板及滚筒结构探讨》、《玉米收获机轮辋强度CAE设计方法》、《水稻机筛箱惯性力优化分析》、《某拖拉机前托架结构有限元分析》、实现了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为下一步的改进设计及其它产品的开发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获得专业获奖项目情况:共计16项。分别为:《动力换档拖拉机智能化关键技术应用及产业化》、《大型动力换档拖拉机智能化关键技术应用及产业化》、《ARBOS5130Tractor》、《大型动力换档拖拉机智能化关键技术应用及产业化》、《雷沃TD1000大型轮式拖拉机的研究与开发》、《雷沃M2104-K大型轮式拖拉机的研究与开发》、《雷沃M2104-K大型轮式拖拉机的研究与开发》、《欧豹TG125H型拖拉机》、《福田雷沃欧豹TN2654大型轮式拖拉机》、《福田雷沃欧豹TN2654大型轮式拖拉机》、《雷沃欧豹洲际版拖拉机车身设计》、《福田雷沃欧豹TG1454型轮式拖拉机的研究与开发》、《福田雷沃欧豹TN2654型轮式拖拉机的研究与开发》、《FT650、FT654拖拉机》、《FT300A、FT304A拖拉机》、《某拖拉机前托架结构有限元分析》。

同时,为了表扬李正宇个人为行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各级政府及行业协会授予他一系列荣誉,包括当选“2018-2022年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19-2023年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拖拉机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7.06-2022.06任甘肃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导师”,2018年荣获“潍坊市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各项荣誉称号。

四、责任在肩、甘于奉献、敢于担当、不忘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到,“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究其大意,即处理问题要从容易的地方入手,在细微之处成就大事。天下的难事,必从容易的地方做起,天下的大事,必从细微处着手从基础入手,及早抓紧有利时机做好准备,且要认真对待。李正宇从业以来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只争朝夕,集中优势资源,注重团队协作,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用高品质的产品回馈全球客户。

当然,每个研发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取得成功,不仅是研发工程师团队辛勤工作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其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早晚两头星,下班难见明”,以公司为家是他的工作常态,每天不到7点就到工作现场,有研发项目时经常工作到深夜,每年在岗330多天。对李正宇来说,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只有孜孜不倦的埋头钻研业务。李正宇从事农机行业的这十八年里,一直用自己的坚守践行着自己加入公司时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公司的一名研发老兵,就要坚定自己的职业理想,在日常工作中提高自身修养,在工作项目中实现人生价值,为公司的长久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李正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初心不改,矢志不移。面向未来,李正宇已做好了迎接各项技术难关的准备,那就是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断进行自我突破,带领研发团队创造出更高技术含量、更高品质的产品,为民族产业的发展和振兴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