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2019量子信息技术学术交流大会”在济南召开,近600位国内外量子信息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量子信息技术发展。

陆军院士作为大会执行主席致辞并作《信息系统与量子信息技术发展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从信息系统视角全面梳理了量子信息技术的概念,提出了量子信息系统建设构想,成体系超前布局量子信息系统产业发展,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和热烈响应。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俞大鹏院士、陆朝阳教授、牛智川研究员等9位量子领域知名院士、教授和专家从量子信息技术的各个领域、各种角度进行了精彩的大会学术分享。

陆军院士工作室张先超博士、栾添博士作为大会组委会/大会秘书处成员全程参与了大会组织筹备工作;张雪松研究员作为量子信息分会副秘书长主持了大会报告和量子信息系统分会场报告;栾添博士代表中国电科集团量子信息技术团队报告了量子信息系统技术研究进展,并同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量子特性、量子信息过程以及未来量子信息领域的突破口。

当前,第二次量子科技革命正在飞速发展中,这是我国从经典信息技术时代的跟踪者、模仿者转变为未来信息技术的引领者的不可错过的历史机遇。虽然量子信息技术提供了一个美好的应用前景,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当前量子信息技术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量子信息技术的突破还需要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协同创新共同努力。陆军院士工作室量子信息系统研究团队将面向网络信息体系,进一步深化量子信息系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聚合集团公司相关研究所在该领域的研究力量,共同推进量子信息系统建设。

中国电子学会量子信息分会在两位院士的倡议下,于2018年4月成立,潘建伟院士担任主任委员,陆军院士担任常务副主任委员。2018年4月28日,量子信息分会召开了首届量子信息技术学术交流大会。中国电子学会量子信息分会的学术年会,是国内量子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学术会议,为量子信息技术领域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