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在北京召开健康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工程专项基金筹备及研讨会。科基会理事长陈曦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程和平教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原院长邓玉林教授,美国犹他大学分子细胞遗传学实验室原主任陈忠教授,陕西省卫健委原副主任马国林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所主任黄廷磊教授,惠仁康宁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学军教授等专家参加会议。

陈曦理事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科基会具有国内、外各行业科技人才交流、科技成果转化和公募基金平台的三大优势,基于科基会的职能和优势,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准备设立“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健康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工程专项基金”,并表示请与会专家们对拟定的该专项基金前期筹备情况及有关文件材料,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专项基金筹备负责人、科基会副秘书长李克登、项目评审专家委员会筹备负责人王德平研究员和资金捐赠方代表暴超峰分别做的整体筹备情况汇报和相关材料介绍,并就相关事宜进行认真研讨。

程和平院士提出,该专项基金如果能够设立,可以支持医药企业和团队在高端制药关键领域研发,还希望加强在医药科普文化和科学艺术相关领域予以支持。邓玉林院士则表示生物健康医药领域的成果转化困难,主要是由于该领域成果转化周期长、风险大、投资少等因素,迫切需要设立该专项基金,强化医药科研成果转化研发落到基层。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专项基金如果设立,是生物医药和健康领域的研发、成果转化的迫切需要,是医药临床行业广阔应用场景的急需,同时希望扩大和加强医药、医疗器械研发及其成果转化的受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