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科基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召开了“促进海峡两岸科学文化交流座谈会”,就如何支持海峡两岸科学文化交流发展,构建海峡两岸科技文化创新服务体系,促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科基会理事长陈曦,科基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驻会副主席吴鹏凯、副秘书长张睦琳出席了会议。

此前, 科基会与北京学业龙衡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海峡两岸科学交流专项基金”,旨在促进推动两岸科学与文化交流合作水平。该公司董事长陈智星在会上作了题为“如何开展科学与文化交流”的报告,报告就海峡两岸科学文化的现状进行分析,对于两岸交流的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对于如何开展两岸科学文化交流提出了初步方案。

 

科基会理事长陈曦对出席本次座谈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同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科基会的科技公益工作成就。她指出,“海峡两岸科学交流专项基金”的设立具有积极意义,陈智星董事长的工作报告符合科基会的宗旨使命,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促进推动海峡两岸的科学文化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公益事业发展。

会上,各位嘉宾针对工作报告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表达了对于两岸科学文化交流发展的美好期盼。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乡村振兴产融发展中心、广播电视总局中广联合会书画摄影委员会、东莞市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芬兰南萨沃商会、中国国发投资有限公司环境能源事业部等单位嘉宾共同参与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