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推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充分发挥“杰出工程师奖”获奖者集体智慧,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经前期精心策划、项目筹备、专家论证、体系建设等工作,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于12月20日在京召开了优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双推双促工程”启动会。

“双推双促工程”作为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推出的一项重点科技公益项目,旨在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和“杰出工程师奖”示范引领作用,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抓手,通过工程化、体系化、公益化的运作模式,发现、培育、推荐一大批重大优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优秀项目落地发展,促进我国科技自主创新上一个新的台阶,助力国家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成长。

会上,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技成果评价与转化中心主任朱希铎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双推双促工程”的推选流程、评价工具、评审办法、服务体系及工作进程等内容,并对“双推双促工程”的线上评审系统进行了功能演示。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双推双促工程”工作汇报并积极发言,一致表示:启动“双推双促工程”可以充分发挥科基会的高端智力资源优势,符合国家科技发展战略,能够促进加快科技成果供给侧和需求侧培育新质生产力,对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形成新产业、新动能具有较高的价值,后续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双推双促工程”的各项工作,为共同推动国家科技发展,打造继“杰出工程师奖”后的又一科技公益品牌项目贡献力量。

最后,陈曦理事长做出重要工作指示:科技成果转化难是世界性难题,我国正处在建设科技创新强国的关键时期,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全社会参与,科基会具有重要责任。“双推双促工程”是科基会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重要举措,旨在充分发挥基金会的科技公益品牌优势、高端人才聚集优势,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高水平公益服务平台,发现和培育一批具有较高转化价值的优秀科技项目及成果,整合各方优质资源推动成果落地和产业发展。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完善和补充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体制和机制,起到引领作用和示范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轻工集团、全军工程与环境监督局、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科学研究院、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知本院、财经杂志产业创新研究院、北京财富管理行业协会、北京化工大学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国科知本科技有限公司、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东莞市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等20余家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启动会。

目前,科基会与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联合开发的“双推双促工程”评价工具、指标体系、管理办法、推荐办法、报名系统、评审系统等已全部完成。根据工作计划,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拟定于2024年1月正式对外发布“双推双促工程”项目申报通知。

本次启动会由科基会副秘书长刘二东主持,科基会科技成果评价与转化中心、杰出工程师办公室及“双推双促工程”办公室等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