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倡导关于“健康中国”的理念,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实施的“健康中国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联合有关机构于2023年12月29日在北京共同举办了“健康中国行动”创新发展论坛(2023),论坛同步举行了新技术成果产业应用专家座谈会。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中国科学院院士元英进,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吴永宁,乌克兰工程院院士王德平,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卢思锋,中电科第二十八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殷耀敏,国际院士科学家综合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凌志超,住建部原村镇司司长李兵第,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卫健委,丽水市、上饶市等地方政府,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及企事业单位等各界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陈曦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提高院士科学家及广大科技工作人员的健康水平,是确保我国科技进步、自主创新的重要保障,我们有责任关心和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科基会组织发起的“国际院士科学家康养保障促进工程”,为国内外院士、杰出工程师等科技工作者,提供科学、专业、系统的服务,为他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今天的活动,不仅是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更是为了汇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探索如何通过科技公益模式,推动健康科技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

凌志超主任对“国际院士科学家康养保障促进工程”的总体发展情况做了全面汇报。他表示,“国际院士科学家康养保障促进工程”启动以来,在科基会支持和领导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与协助,康养保障体系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逐步丰富和完善,服务品质不断提高,获得广大院士科学家的普遍好评。项目团队将继续“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公益使命”,锐意进取,为“健康中国”伟大战略做出应用的贡献。

活动举行了国际院士科学家康养保障促进工程北京示范基地、丽水示范基地,国际院士科学家综合保障服务中心丽水分中心的揭牌仪式。在主题报告阶段,元英进院士、吴永宁院士、刘大响院士分别做了关于《合成基因组与医学潜在应用》、《食品新资源与新生产系统的安全》、《加快通用航空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在思考和建议》的主题报告。

 

在新技术成果产业应用专家座谈会环节中,中核恒睿公司做了关于“公共卫生应急保障系统建设超高压水射技术军转民应用成果汇报”。该成果得到与会院士专家的充分肯定,希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推动国家及地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由中科安索(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中昌绿能(浙江)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中核恒睿(丽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并获得了北京中科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银丰生物集团、中关村全时空安全文教产业创新联盟的鼎力支持。整个活动热烈、简约,并在丽水分会场同步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