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先生和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共同倡导的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今日在京成立,近200位两院院士、艺术家共襄盛会。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 魏艳)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先生和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共同倡导的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今日在京成立,近200位两院院士、艺术家共襄盛会。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在致辞中表示,科技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的有机融合,越来越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体现国家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方面。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倡导成立科学与艺术委员会,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又一重要举措。

陈曦指出,科学与艺术委员会,要坚持以科学与艺术融合,推动科学与艺术繁荣发展为使命,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总体部署,组织开展“中国-国际科学艺术文化周”活动、筹划设立国家级“科学与艺术创新基金”、筹划建设“中国科学与艺术博物馆”、筹划设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大奖”等一系列活动。“目前,委员会筹划的部分项目已经进入了具体落实阶段,并且得到了社会相关机构、科学家和艺术家的大力支持和响应。”

据了解,科学与艺术委员会由欧阳自远、许江担任联合执行主席,吴良镛、潘云鹤、严加安、刘嘉麒等著名科学家、艺术家担任主席团成员。

成立大会上,著名艺术家陈老铁代表科学与艺术委员会的科学家和艺术家,向社会各界发出设立“科学与艺术创新基金”和“科学与艺术大奖”的倡议,同时向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捐赠价值2000万元的绘画作品,愿以此引来众多艺术家群策群力,为中国科技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另据悉,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是由杨振宁、陈省生、丁肇中、朱光亚、师昌绪、王大珩等近百位海内外著名科学家发起,1999年5月经朱镕基、李岚清、温家宝等国务院领导批示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