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28日在京成立,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艺交流,探索科学与艺术在新时代的创新与发展。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彭红)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28日在京成立,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艺交流,探索科学与艺术在新时代的创新与发展。

  据了解,“科学与艺术委员会”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和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共同倡导,得到近两百位国内外著名科学家、艺术家积极响应。

  早在1991年李政道就提出了“科艺相通”,他在当日成立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艺术和科学两者对求真有相同的探索精神,科学与艺术的联融必将孕育更宏大的硕果。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介绍,“科学与艺术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担任联合执行主席,吴良镛、潘云鹤、严加安、刘嘉麒等著名科学家、艺术家担任主席团成员。

  她说,“科学与艺术委员会”将组织开展“中国-国际科学艺术文化周”活动,筹划设立国家级“科学与艺术创新基金”,建设“中国科学与艺术博物馆”,设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大奖”等一系列活动。部分项目已进入具体落实阶段。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是五十多位海内外著名科学家发起、科技部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