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12月9日,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主办的第二届、第三届“工程科技人才贡献奖”颁奖典礼暨中国(平顶山)煤炭绿色开发科技论坛在平顶山举行。

与会代表合影。主办方供图

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组织设立的“工程科技人才贡献奖”于2018年组织首届评选,两年评选一次,用以表彰在工程技术人才聚集、人才培养和人才激励等方面做出突出业绩的企业和单位。

在开幕式上,平顶山市市长李明俊表示,当前,平顶山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加快推动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发展、白龟湖科创新城高水平建设,培优建强7大产业集群、12条重点制造业产业链,着力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和新型能源基地,推动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变。此次活动的举办,既为各类工程科技人才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舞台、创造了空间,也为煤炭资源绿色开发提供了更多路径和新的选择。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理事长指出,出席今天活动的获奖单位在新材料、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承担了我国数百项重大技术工程项目,部分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为国家科技产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平顶山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如何实现从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变,是当前的重要课题,希望充分发挥科基会的高端智力资源优势,凝聚院士专家、杰出工程师集体智慧,通过科技公益方式,在煤炭绿色开发、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积极推动平顶山自主创新、科技进步及人才引进等工作。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总经理李延河表示,当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正肩负着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光荣使命,迫切需要前沿科技的支撑和行业专家的指导,真诚希望科基会充分发挥平台功能,释放公益力量,带领更多前沿科技、创新理论、行业专家走进集团,助力集团走好新时期转型发展之路,探索开发更多绿色转型的新技术、新路径,培育新质生产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科研支撑。

颁奖典礼上,第二届、第三届“工程科技人才贡献奖”获奖企业代表,“科技公益贡献奖”获奖企业代表分别上台领奖。陈曦与李明俊共同揭牌“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平台”。会议还同期举办了题为“创新驱动 绿色发展”的主旨论坛,11位杰出工程师代表围绕各自科研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先后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