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曾经天赋异禀的贵州少年,是昔日的中关村青年,是永远在路上的知识英雄,是跨越软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时代,都为国家贡献多项国际级创新技术的科学家,也是如今又奔赴区块链诗与远方的再创业者,他是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第一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王东临。

从闯荡中关村开始,王东临数度跨界,经历了软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时代,在技术领域取得了许多世界性的创新和突破。在行业中还热衷在用的TCP/IP协议时王东临就创造性的砍掉,用SAS、PCIe等为代表的更高性能的通道代替。王东临创造性地研发出TruPrivacy加密后去重技术,实现了鱼和熊掌兼得。

区块链不仅仅是一个热潮,一个风口,更是确实能改变世界的密码学应用。因为区块链创造了一种新的社会形态,一种新的经济形态,以及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基于密码学和存储领域深厚的技术积淀,王东临带领团队发起了存储公链项目——YottaChain。“存储作为IT的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巨头所把持。而如今这一切都将在区块链技术的驱动和改造下,迎来崭新的局面,中国大数据基础设施将获得历史性的突破。” 

“普通用户难以管好自己的密钥,这是阻碍区块链商业化的最大障碍, 90%的用户都因此而流失”。为了削平区块链使用门槛,给用户提供极致的体验,王东临又带队开发了用户无感的去中心化密钥管理系统,使用户可以无门槛使用区块链,其价值和意义相当于互联网的浏览器,并在其基础上构建了Ystar区块链流量入口和Bingoo区块链金融科技服务。“未来,它们将打开区块链商业化的大门。”区块链技术虽然发展了超过10年,但怎样服务社会、服务实体经济,还是一个困扰全世界的难题。

在区块链技术取得突破后,王东临沉下心踏踏实实做有价值的落地应用,誓要突破这一世界级难题。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WAN存储、大数据流通交易、数据中台、应收款流转、仓单质押、学费和商业预付费卡监管、资产证券化、区块链记账等应用都逐一落地,区块链的价值在逐渐绽放!

“我牢记中国工程师使命,秉承责任、创新、协同的中国工程师精神,建设美好的中国!建设美好的世界!”王东临用这种科学家的精神做企业家是他的前行底色,为人类不断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是他的终极信仰。亦如马不停蹄的旅人,他一直在路上,始终在路上,持续偏执且疯狂地为梦想冒险并付出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