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和刚,1959年1月生,上海市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矿业大学兼职教授,原中煤集团总工程师、副总裁,研究总院院长,国源时代煤炭资产管理公司专家董事,并兼任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煤炭工业井工开采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世界能源理事会项目委员会委员兼主席,教育部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评议专家等。


祁和刚同志长期致力于采矿工程研究与技术管理,历任煤矿技术员、工程师、副总工程师、矿长、局总工、集团总工、研究院院长,针对我国煤炭开采的多样性、复杂性、安全性等技术难题,他坚持问题思考、理论研究、技术变革、工程实践。创造性提出了“高精勘探,三维设计,数控建井,智能开采”的现代采矿技术思想,创立了我国西部建井理论和方法,构建了煤矿井下“采—充—留”一体化科学开采体系,创导了优化开采、绿色开采、智能开采的技术变革,攻克了可视化地质建模、自优化三维设计、自动化数控建井等技术难题,发明了“短充长采”、“无巷开采”、防冲、抗水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制定了《煤矿安全高效现代化技术标准》、《智能化矿山标准》,基本形成了现代科学采矿体系。建成了我国首座平朔露井联采亿吨级生产基地和蒙陕深部千万吨群煤电化基地。按照从优、从简、从省的设计理念,工广简化、井下优化、装备强化的建井模式。减量优化、低本研究的生产方式指导矿井优化开采,累计节约投资、降低成本近百亿元。主持完成了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十多项,组织或参与国家、行业创新标准或方法二十多项。多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多项,拥有发明和实用专利10多项,撰写论文30余篇、专著3部。为推动我国煤炭工业技术进步和现代化采矿技术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被评为省级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煤炭行业突出贡献专家,获得孙越崎能源大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祁和刚荣获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第二届杰出工程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