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主办、深圳大学协办的“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走进深圳大学,在粤海校区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预警机总设计师、“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陆军为深大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深圳大学副校长、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学记,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王燕等出席活动,全校各专业师生代表认真聆听了报告。

本次活动主题为“传承科学精神,书写时代气质”。陆军院士是我国著名的信息系统与电子技术专家,是我国首型国产预警机空警2000、首型出口型预警机的总设计师,被称为“美国人最忌惮的十位中国军工领军人”。他首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中国工程师精神,并带领大家回顾了我国国防战线从新中国成立发展至今70年的艰苦奋斗史。他指出,当代青年学子要把责任精神放在第一位,不断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协同合作能力,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随后,他作了题为《信息系统发展思考》的主题报告。在研制预警机的过程中,他对什么是信息系统、如何发展信息系统、如何让信息系统更好地造福人类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从信息系统、信息系统技术、信息系统技术形态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心得与感悟。他指出,信息系统的技术形态除了可以是生物、电子以外,其形态也可以是量子,且随着我们对微观世界认识的逐渐深入,还可以进一步思考粒子层面信息系统的应用,这将引发信息系统的又一次革命。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人工智能”、“信息革命”等问题积极发问,展开热烈讨论,陆军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自身科研经历做了精彩专业的解答,使现场掌声雷动。

张学记副校长讲话指出,工程师是国家和企业的脊梁,是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的中坚力量,“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积极配合国家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能够进一步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引领当代大学生树立工程师梦想、学习和掌握工程师本领、发扬“责任、创新、协同”的中国工程师精神,为国家培养优秀的工程人才。

这是“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首次走进深圳大学,受到了深大学子热烈欢迎。通过与杰出工程师的近距离接触,使他们在深入了解当今世界最前沿的行业尖端技术和重大工程的同时,也能够深刻体会肩负着“建设美好中国、建设美好世界”的伟大历史使命,今后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工程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