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上午,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与山东省工程师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方向晨,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工水力学研究所所长胡亚安,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油田分公司高级工程师付亚荣三位杰出工程师获奖者为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副秘书长刘二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万云波、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宝江、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黄维安及学院系所领导、众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全场奏唱国歌。学校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向在场嘉宾与师生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历史发展与当今学校情况,强调了工程师进校园活动的重要意义,鼓励师生学习 “责任、创新、协同”的中国工程师精神,进一步落实好高校引领当代大学生树立工程师梦想、学习和掌握工程师本领,为国家培养优秀的工程人才。

方向晨院长从对化学的兴趣及对化工的遐想开讲,强调兴趣是学习的基础。第一个研究项目,再到如今针对可持续发展要求不断创新开发新技术。他讲到:“创新路上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我用了三个月建立了模型框架,但用5年验证和完善模型,用了7年才让大家认可和基本接受了这个模型。”他引导学生们要借鉴结合前人的知识与“巨人的肩膀”发掘自身能力融会贯通。未来在呼唤“能源革命”,方向晨最后呼吁学生积极创新投身能源工作:“数字经济是能源革命的基础平台,祖国在呼唤大家投身能源革命的浪潮。”

胡亚安所长从内河水运的运输优势讲起,回顾了国家通航建筑物建设发展历程,系统介绍了升船机水动力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的研究背景。以京杭运河三线船闸建设、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等工程为例,从不同应用场景的升船机,国外升船机与中国升船机的对比,赞扬了中国工程师的创新精神。针对国家未来需求,他展望通航建筑物水位将会更高,规模将会更大,会紧靠“安全、高效、绿色、智慧”发展。

作为一名“石油人”,付亚荣高工用地道的四川方言亲切的介绍着自己从放牛娃到工程师的成长经历。“反思、坚信、互动、培育、创新……”一个个关键词浮现在现场师生眼前,而这一切都起源于付亚荣对学习的热爱。面对当代部分年轻人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他向学生们强调道:“只有坐得住,成功才会找到你。不要奔劳于对付,要学会谦虚,要学会吃苦。”他鼓励学生要不断涉猎新的领域,关注科技前沿,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报告结束后,三位杰出工程师与在场学生围绕中国创新、工程师精神及青年成才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互动和思考,同学们反响强烈,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对杰出工程师们献上最崇高的敬意。

15日下午,石油工程学院于工科楼会议室举行“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研讨会,三位杰出工程师与刘副秘书长一到继续探索协同育人的有效模式。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副院长陈德春、黄维安及各系所主任,实验室负责人出席研讨会。赵放辉书记在介绍学院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系统介绍了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具体开展,“学院获评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学院也在不断尝试更新育人模式,符合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要求。”付亚荣结合学生职场发展提出了在校期间应锻炼掌握的几种能力品质,重点强调终身学习和踏实勤奋的态度;方向晨则从校企合作开展实践的角度鼓励学生积极走向社会,建议把部分实践课程对接校内必修课程,打通人才培养渠道;胡亚安则希望校企双方借助优势资源加强联合,鼓励更多的科研合作;刘二东代表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介绍了基金会情况及“杰出工程师奖”开展情况,表示希望继续发挥“杰出工程师”的一线经历和经验优势,与学校一道共同革新工程科技人才教育培养体系,做好国家工程科技人才梯队梯队建设。随后,赵放辉为三位杰出工程师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引领。研讨会后,专家领导参观了学院教学及科研实验室,系统了解学院教学科研硬件建设。

本次“杰出工程师”进校园活动为学生树立了“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产业报国精神,为正确认识新时代青年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提供了学习机会,将引导青年学生在大学和社会的两所学校里练就真才实学,以“杰出工程师”的先进事迹为榜样,为祖国建功立业、成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