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娟作为青年杰出工程师的代表,敢担当,有作为,争做时代先锋,努力践行为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

薛瑞娟,女,硕士,高级工程师,现任北京机床所检测中心标准与科研室副主任,兼任全国工业机械电气系统标委会副秘书长。她主要从事数控系统关键技术与标准研究,主持了“04”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数控系统与基础制造装备关键技术国际标准制定及应用验证》课题研究,多次受邀在ISO/TC184国际标准战略研讨会、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会议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等大会上作报告;主要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取得了国际标准3项,国家及行业标准22项,论文9篇,发明专利3件等成果;作为成果主要贡献者,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提名两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20,排名第3)和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排名第4)等;荣获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一、学习优异,自立自强,敢闯敢拼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薛瑞娟就是如同总书记要求的、一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她是标准的“发声者”;“从容淡定,宠辱不惊”是她的座右铭,她是女同志,却不让须眉,娇小的身躯,蕴含散发了大大的能量。

从小,她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别人家的孩子”,乖巧、听话、学习成绩优异。她至今记得,小学时,每次从学校拿到考试成绩回家时,爷爷都会笑眯眯地问“第几名啊”,因为爷爷耳聋得厉害,也不识字,她会直接走到他跟前,很自豪地比出1个手指告诉他“第1”,爷爷就会咧着嘴巴,笑得更开心。从那时开始,好好学习,保持好成绩,让家人骄傲和开心就是她学生时期的目标。优秀是一种习惯,从小学到一直到大学,到后来读研,她一路都没让父母操过心。大学时期,远离家乡在外地求学,她开始慢慢考虑自己的未来,跟父母在电话中沟通时,他们觉得,女孩子还是找份压力小点的工作,回去省城西安好,离家也近。这时候的她,却不像小时候那么听话了,她觉得在父母身边是很好,可是总觉得不甘心,觉得外面的世界那么大,她还有一颗想去冒险的心,还有自己的理想想去实现。2012年,薛瑞娟从西安交大硕士毕业,不顾父母亲友的劝阻,只身来到北京,开始了一个人的打拼。

 

二、辛勤付出,敢打硬仗,业务突出

2012年7月,薛瑞娟入职北京机床研究所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机床研究所是我国机床行业中技术实力较强的综合研究所,自1956年建所以来,主持和参与了多项重大技术攻关,在行业中起到了“攻坚、组织、参谋、服务”作用,为机床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较大贡献。1999 年由中央直属科研事业单位转制为科技型企业,现隶属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国家依法授权的具有第三方公正性的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和“科技成果检测鉴定国家级检测机构”,拥有多个国家及省部级试验室和研发平台,从“八五”开始一直从事数控机床、数控系统及功能部件的性能、可靠性等关键共性技术研究,负责和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 ”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质检公益专项及北京科技攻关计划等多项课题,制修订国家及行业标准百余项,同时研制了一批数控机床性能及可靠性试验装置,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试验数据,并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在国内外享有良好的声誉。

薛瑞娟一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从参加工作就参与到中心迄今为止承担的最大科研项目,项目分为数控机床主机、系统及关键功能部件3大块展开研究,项目团队包括行业内知名的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共13家。她主要参与数控系统部分安全相关测试技术及标准研究,并协助组织项目的管理工作。任务很繁重,要学习掌握的知识太多。她说“没时间考虑很多,只想尽自己最大努力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2012年年底,根据上级要求要提交年度工作报告,13家单位的技术研究内容和财务数据给过来,她花了3个礼拜,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地消化、提炼、总结很多新的知识点,有时候躺在床上,睡着之前还会在脑中过一遍当天所学到的新内容,当最后把一份100多页逻辑、条理清楚的技术资料提交给领导看时,得到了一个非常赞许的目光。这个项目后来在2018年以丰硕的成果顺利结题,薛瑞娟也在这个项目中收获颇多。

“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亮眼成绩的背后来源于薛瑞娟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以及刻苦学习、精心钻研的坚持和积累。无论是标准化技术研究还是科研管理,查阅文献、请教他人、自主学习,薛瑞娟对科研知识,和工作从不敷衍折扣,始终以一丝不苟、严谨负责的态度面对工作。她只是一名80后的年轻党员,却展现出超越年龄的沉稳和成熟,即使已经在专业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工作上取得了一些业绩,她始终不忘初心,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以务实肯干、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机床所内外广泛好评和信任,逐步成长为专业骨干,技术带头人,逐渐成为广大青年口口相传的榜样和标杆。

 

三、深入钻研,广泛积累,提升自我

凭借协助管理和参与中心科研项目的经验,薛瑞娟通过自主学习新的技术理论知识,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积极承担并参与申报相关国家科研项目,包括项目申报书、预算书的编制以及预算的核算等大量工作。期间,她保持与上级有关部门密切沟通、与项目合作单位的讨论协商,为保障项目顺利推进,积极快速地解决遇到的每一个问题。

2012年至2016年期间,她作为骨干人员,参加了我国机床行业首项国际标准(IEC 60204-34)的WD、CD及DTS等各阶段标准草案的研制,组织召开标准各阶段国际会议等。该国际标准已于2016年8月正式发布,对我国机床行业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

提到这项国际标准,薛瑞娟想到,2013年11月,IEC60204-34第二次国际标准工作组会在杭州召开。IEC60204-34是由机床所主导的我国机床行业首项国际标准,当时还有些稚嫩的她非常荣幸能作为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当时,我国还不是制造强国,我们的机床与别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会上,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各国仍然对我国主导制定机床国际标准有质疑和偏见,讨论过程中言辞犀利,态度傲慢,从不同角度对标准内容提出反对意见。我们的中国专家并没有委屈求全,因为前期的充分准备,因为有整个行业甚至是国家的支持,我们据理力争,有礼有节,原计划下午6点结束的会议因为讨论激烈,持续到晚上9点才结束。也是这次会议,让薛瑞娟对自己的职业第一次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也慢慢地喜欢并热爱自己的工作,愿意为之奋斗!

 

四、无悔青春,勇挑重担,用心创新

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薛瑞娟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不断提升,一项项工作成绩也有目共睹。

2018年2月12日,她参与的国际标准提案ISO23218《工业自动化系统与集成 机床数控系统 一般要求》,经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84/SC1投票,以无反对票的投票结果获批正式立项,这是机床所在国际标准化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在机床数控系统国际标准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2019年在检测中心牵头的《数控系统与基础制造装备关键技术国际标准制定及应用验证》中,薛瑞娟任课题组组长。该项目将通过制定数控系统等关键共性技术国际标准,开展数控系统与基础制造装备关键共性技术标准验证,以标准为载体促进专项成果的推广与应用,进一步加大国产数控机床与机床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份美丽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永远奋发进取、永远谦虚学习的人!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青年不仅要努力完成自我价值,更要勇于担负起国家、民族振兴的希望。薛瑞娟作为青年杰出工程师的代表,敢担当,有作为,争做时代先锋,努力践行为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