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坚持以“自力更生、协同作战、顽强拼搏、创新图强”的预警机精神为纲领,率领团队自强不息、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为中国预警机事业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叶海军,中国电科电子科学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预警机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是王小谟院士、陆军院士等预警机创新团队重点培养的接班人。他长期从事“预警机信息系统总体设计与系统工程”的技术研究和型号研发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与工程实践,为我国预警机事业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卓越成就;先后获奖22项(4项国家级、6项省部级、12项集团和电科院级),发明专利10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他在从事预警机系统总体设计与研发工作十五年中,先后承担多个国家级的预警机型号项目研制工作,现担任新一代预警机总设计师,他坚持以“自力更生、协同作战、顽强拼搏、创新图强”的预警机精神为纲领,率领团队自强不息、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为中国预警机事业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预警机事业中迅速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领军型人才。

 

使命当头、责任为先

 

2006年,是我国预警机研制关键的一年,也是中国预警机事业最艰难的一年。一次始料未及的试飞事故沉重打击了预警机团队,试飞机组和科研人员全部遇难,其中就有电科院的两位烈士。面对空难,献身国防已不再是一句和平年代的口号,而是一种切实的行动与担当。当“6.3”空难的悲痛围绕在每个预警机人的心头,刚入职的叶海军顶着压力,毅然决然的奔赴联试和试飞现场,和团队成员一起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踊跃报名负责第一个科研复飞试验架次,用项目的成功复飞和按期定型交付以慰英烈。

叶海军始终牢记责任与使命,作为多个预警机型号技术负责人,他连续多年中干和型号研制领导人员考核为“优秀”。2015年、2017年临时受命组建技术团队,圆满完成了“抗战胜利70周年9.3阅兵”、“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等多项国家重大任务,不负重托,为国争光。在“抗战胜利70周年9.3阅兵”中,叶海军担任某型机空地宽带传输系统的机上改装技术负责人,深知此次任务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一定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此次光荣而又艰巨的重要政治任务,心里压力巨大。在短时间情况下,既要快速研制产品,又要务必确保系统稳定可靠运行。项目组在叶海军的带领下开展论证调研、系统设计和集成试验,每天凌晨出发,不间断地在定都峰、中化大厦、阅兵村和杨村等多地开展系统试验,方案设计、设备选型、系统集成、摸底测试、试验试飞和阅兵任务等全过程,圆满顺利地完成此次国家重大任务,得到了空军、集团机关的高度赞扬。电科院荣获“中国电科阅兵装备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叶海军荣获“中国电科阅兵装备保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刻苦钻研、成绩突出

2010年某出口型预警机处于交付巴基斯坦空军的关键节点,叶海军作为首型出口型预警机常务副总工程师不辞辛苦,率领研制团队顺利完成多架机4个阶段的交付任务,创造了世界军贸市场的一个奇迹,实现了我国预警机从“买不来”向“走出去”的重大历史性跨越。为保证项目计划顺利完成,他在爱人十月怀胎直至妻子临盆期间一直坚守在试验现场,连续三年每年出差超过300余天,4次独立赶赴巴基斯坦现场进行技术规格书和验收测试规范编制、谈判工作。叶海军在巴基斯坦担任现场总指挥和临时党支部书记期间,负责编制完成了预警机系统服务保障手册、综合评价办法等41份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建立了跨国内外信息化装备全寿命周期服务保障管理体系,为持续保障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奠定了良好基础,并与巴基斯坦空军第四中队建立了兄弟般的深厚友谊。在此基础上,他善于总结归纳并积极策划,带领项目团队成功申报“军贸电子系统领域”行业标准编制课题,形成了一套具有军贸特色的系统级产品技术资料编制要求,实现了电科院主导电子行业军贸标准体系零的突破。

 

创字开路、矢志超越

叶海军坚持以“团队学习、系统思考、集成资源、创造价值”理念建队伍、带团队。在新一代预警机研制工作中,他作为总设计师,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心中牢记首长的指示和重托,强力推行“工程设计图纸化、文件齐套阶段化、装备保障体系化”,带领年轻的预警机团队自强不息,弘扬、传承和践行预警机精神,发扬硬朗的作风、创新的精神和创业的激情,奋力走在了科技创新最前沿。

叶海军在预警机事业上忘我工作的同时,始终不忘持续、努力地学习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在他担任党总支书记以来,主持编制了《预警人》宣传刊物,积极弘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预警机国家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植在每一名预警机人的心中。在同事们心中,叶海军是一位关心同事、爱护同事的领导和兄弟;在领导心中,叶海军是一位敢担当、能吃苦、业务硬、勇创新的员工。当前,预警机事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创业期和发展期,如何定义和实现世界预警机未来发展的宏伟目标,叶海军一直不用扬鞭自奋蹄,不断地为预警机事业的基业长青而努力奋斗。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荣誉催人奋进,尽管在科研工作中要付出大量心血,但创新的乐趣让献身国防事业的叶海军乐此不疲、从不懈怠。“什么是收获,什么是幸福?”十五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有着自己的独到理解:付出就是收获,忘我就是幸福;成为国防科技领域的有用人才就是收获,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