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倡导,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发起主办,近200位两院院士、艺术家响应参与的科学与艺术委员会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成立。

天,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科学家李政道倡导,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发起主办,近200位两院院士、艺术家响应参与的科学与艺术委员会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成立。

该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嫦娥一号”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担任联合执行主席,吴良镛、潘云鹤、严加安、刘嘉麒等著名科学家、艺术家担任主席团成员。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陈曦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表示,科技硬实力与文化软实力的有机融合,越来越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体现国家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方面。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倡导成立科学与艺术委员会,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悉,委员会以“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科艺交流,恪守公益使命,追求真理永恒”为宗旨,坚持以科学与艺术融合,推动科学与艺术繁荣发展为使命。将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总体部署,组织开展“中国-国际科学艺术文化周”活动;筹划设立国家级“科学与艺术创新基金”;筹划建设“中国科学与艺术博物馆”;筹划设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大奖”等一系列活动。

目前,委员会筹划的部分项目已经进入了具体落实阶段,并且得到了社会相关机构、科学家和艺术家的大力支持和响应。

委员会所秉持的“科艺相通”的科学概念是1991年由李政道首次提出,他预见了21世纪社会的发展方向,并确信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将极大地影响社会的发展进程。

此次“科学与艺术委员会”的成立,李政道发来贺信再次重申这一观点,并称文化兴则国运兴,科技强则民族强,文化与技术、科学与艺术能融合创新对整个国家和整体民族的强大兴盛至关重要。科学与艺术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不能分割。千百年来,人类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含包着科学和艺术结合的成果。相信在未来的人类历程中,科学与艺术的联融必将孕育更宏大的硕果。

(责编:刘辛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