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第三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朱忠义,是为大兴机场航站楼打造这副坚实“骨架”的设计者之一。

2019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备受瞩目的大兴机场航站楼,如凤凰展翼般的造型彰显了其空间结构之复杂。令人惊叹的是,这个全球最大的航站楼居然被整体放置在了一个神秘的“隔震层”上。一旦地震发生,“隔震层”会将大部分地震隔离,不仅能保障航站楼的结构安全,还能减小对航站楼各项功能的影响。将隔震技术应用在规模如此大的机场航站楼中,不得不说是一项工程上的创举。建成后,大兴机场航站楼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隔震建筑。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第三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朱忠义,是为大兴机场航站楼打造这副坚实“骨架”的设计者之一。

与设计美轮美奂建筑外立面的建筑师不同,朱忠义主攻的是大跨度结构设计,安全、美观、实用是他始终追逐的目标。只有设计出稳定、坚固的“骨骼”,每一栋建筑才能稳稳伫立。

从北京大兴机场航站楼,到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再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2022年亚洲沙滩运动会主体育场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这位“70后”工程师,负责或参与设计了30余项重点工程,为国家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朱忠义在完成一系列重大工程的设计、研究工作中,创新性地解决了大量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显著的技术与经济效益,有力推动了行业进步与发展。在大兴机场航站楼项目中,他解决了超大型大跨度结构、C型支承柱、隔震等诸多关键技术问题;在FAST项目中,他设计了“天眼”的主体支承结构,攻克了超大结构、超高精度、可主动变位的反射面设计难题;他设计的绵阳九洲体育馆,汶川地震时,成为最大的抗震救灾中心,为抗震救灾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朱忠义多年积累形成的创新成果《大跨度结构技术创新与工程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