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生活在煤矿附近的他,记忆里的天空总是灰蒙蒙的,看着书本上描写的蓝蓝的天空,一种特别的感觉充溢着他的心头,在他小小的脑海里冒出了一句话:让祖国的天更蓝水更清。这个男孩就是现任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环保领域技术总监——王宝冬。

 

1978年,王宝冬出生于煤都辽宁抚顺。当时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 ——抚顺西露天煤矿就在他家附近。他亲身经历了黑黑的“乌金”给抚顺带来了的从财富与辉煌,到煤炭资源濒临枯竭的过程。在此期间煤炭开采带来的环境污染,对王宝冬后来从事的能源环保工作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2003年,王宝冬从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后,获得博士全额奖学金,远赴英国伦敦大学化工系深造,随后进入美国阿克伦大学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在海外的学习与生活经历为他日后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基础。2008年,作为核心技术人员,王宝冬加入具有150多年历史的英国斗山·巴布科克能源公司,他针对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从事了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技术开发。在此期间,他主持设计了世界第一台全流程燃煤电厂污染物控制测试平台,该装置一次试车成功,连续稳定运行超过了1000小时。

雾霾是我国近年来面临最为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而我国的能源结构决定未来二十年一次能源以煤为主是无法改变的现实,如何使煤炭变得更加清洁,成为国家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之一。2011年年初,王宝冬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和科研条件,怀着报效祖国的一腔热血,选择了回国服务。

强烈的事业心和紧迫的使命感使王宝冬下定决心,要解决我国燃煤电厂氮氧化物和粉煤灰等排放导致的大气污染问题。在国家科技部863计划重点项目、中组部青年千人科研启动基金以及神华集团科技创新项目等支持下,王宝冬勇担重任,先后主持研发了脱硝催化剂再生、废催化剂回收技术和新型低温脱硝催化剂等项目,他将该技术授权了多家企业,分别在黑龙江、山东、宁夏、江西等省区建设了多座催化剂再生厂,解决了我国电厂失效脱硝催化剂排放量大、环境污染严重、有价金属流失的难题,为我国煤炭清洁利用提供了有利的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