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锋,1980年出生,上海人,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博士,正高级工程师,现为浦发银行人工智能领域牵头人,获2019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在金融数字化转型进程中,李锋综合了语音处理、语义分析、图像处理、推荐算法、生物认证等各项前沿AI算法和能力,带领团队打造了行业首个3D“数字员工”,开创了下一代服务交互模式,在多个领域的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行业引起巨大反响,获得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SAIL大奖TOP 30、2020亚洲银行家金融科技创新大奖(国际)、2020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在对话式金融服务领域,其开拓的金融数字员工体系,以真实员工岗位为指标,逐步构建了一支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劳动力队伍,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李锋有16年的大规模信息系统及智能化应用研发经验,他牵头设计研发了多个分布式交易系统、分布式数据处理平台、流式数据处理系统、深度学习平台,其中企业服务总线日均交易量3.5亿,大数据流式处理平台消息处理量60亿/天,达到同业领先水平。在加入浦发银行前,李锋曾就职于IBM(中国)全球咨询服务部,先后主导或参与金融、保险、医疗、航空等多行业智能化技术研发和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研发和服务体系设计。

邂逅安全和AI,踏上智能应用征途

1997年起,李锋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本、硕攻读信息安全密码学方向,作为核心骨干先后参与“十五”国家863计划信息安全重大项目《信息安全工程实践综合实验平台研究与集成》、《信息安全增值服务平台》,进行学术方向规划、总体设计,并完成PKI、PMI、应用密码学3个专项领域的研究和平台建设,以及信息安全在线教学平台、信息安全知识库系统、内容管理系统的建设。平台顺利通过国家863专题组验收,项目成果“国家信息安全公共服务共性支撑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获得了2008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在多个高校的信息安全专业研究中投入应用。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李锋便开始思考如何构建安全可靠的分布式机器学习方法,应用到跨机构的数据分析和联合建模中,帮助企业用户在数据不出自身机构的情况下,实现联合建模,提高机器学习模型的准确度。十多年后,这项如今被称为隐私计算的技术,随着企业和政府大数据的不断推广真正热门了起来。

 

创新科技手段,驱动企业智能化运转

博士毕业后,李锋就职于IBM(中国)全球咨询服务部,致力于为大型行业用户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在通信行业领域,他参与设计建设某运营商数字旗舰店,支持通信应用的智能化转型创新研究,实现了RFID仓储物流监测、二维码支付、内容管理系统、短彩信报警等业务子系统;他参与该运营商的2010世博会有关解决方案策划,设计智能导流算法应用方案,解决高峰期动态客流引导的问题;在区域医疗卫生领域,他参与区域型卫生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及在线会诊平台建设,负责当地主要三甲医院约600万就诊患者的电子病历档案归集、标准化和共享,该平台成为国内首个提出和实现区域医疗信息化的重大建设项目;在航空行业领域,他参与台湾某航空公司自助值机系统建设,作为当时大陆唯有的两位解决方案技术负责之一,负责完成了自助值机服务端的设计实现,并与前端自助服务系统及后端主机值机系统集成。仅花费了美国总部专家评估实施时间的一半就顺利投产,得到公司负责人和美国专家的充分认可。系统上线后,地面值机服务人员减少40人。

在IBM期间,李锋还主导或参与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研发和服务体系设计,在为银行、保险、电商、制药、通信、钢铁等多个行业头部企业的应用开发管理体系设计咨询,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高效的方法论支撑。

 

构建高性能支撑平台,支撑金融数字化转型

进入浦发银行后的第一个五年,李锋致力于银行业新一代信息系统的建设,设计构建一系列企业级交易和数据类基础支撑平台,将分布式高性能的架构及数据驱动的基础支撑平台作为数字企业运转核心。在“客户为中心”、“高效运营”等新的战略目标下,浦发银行面临新的IT转型和变革。李锋作为新一代信息系统建设筹备组主要成员,参与了新一代信息系统建设总体规划,并负责公共平台系统的目标设计和系统建设规划,包括日均3.5亿交易量的企业服务总线、10万作业级的数据交换平台、业务流程管理平台、PB级的贴源及历史数据服务平台、内容管理平台、报表及数据分析平台、统一身份和访问管理系统等,以及架构设计和质量监控;负责统一开发框架设计,设计和形成支撑浦发银行新一代信息系统的通用开发框架,提高银行的自主研发和管理水平。 

2013年,李锋负责架构设计的企业级服务总线系统,支撑全企业交易的大规模分布式并发、服务标准化、多中心运行。团队重点攻坚大规模异步通信连接池、分布式流量仲裁机制(分布式令牌池)、快速二进制编码的报文解析、内存资源回收下的性能抖动处理、准实时跨系统交易链路监控和分析、多数据中心下的双活机制、微服务架构下的服务发现与治理机制等一系列核心技术问题,使企业服务总线成为真正意义上全行的应用基础设施。截止2019年末,企业服务总线日交易量峰值已达3.5亿,服务数量1万以上,为微服务化和开放银行架构打下坚实基础,该项目获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技术发展进步三等奖。

2017年,李锋构建了行业领先的超大规模流式大数据平台,支撑全链路数据驱动的金融服务实时响应。他创新性地提出将数据流式化的思想,经过原型技术验证,大胆设计构建了基于多类开源框架的消息化数据处理架构,直接从上游系统的交易报文、日志、微批次数据中获取来源数据,并进行指标化处理,形成流式数据处理平台。上线后,峰值吞吐量超60万笔/秒,将大数据转化为实时智能,将“隔日服务”提升到秒级,极大提升了银行服务的实时驱动能力和智能协同。与此同时,他在开源框架的基础上,解决了大规模数据处理的数据倾斜问题、分布式数据处理中的时序性保障问题、经典LAMBDA流批数据核对与追平问题、内存计算的多时间切片处理问题,将开源框架上的处理架构,真正转化为可支撑金融行业的流式数据处理平台。平台快速支撑了银行营销、风控、事件式业务逻辑触发等各类大规模数据应用和处理场景,并支持了报表的实时化处理,为银行经营决策提供了更为实时化的数据支撑能力。

2018年,李锋主导企业级机器学习平台构建,牵头设计规划以GPU算力加速环境为基础的统一深度学习环境,用于支撑基于各类开源算法框架的训练和推理工作,与大数据平台共同形成行内多租户智能分析与预测环境;通过该平台,组织了600余人次的AI培训;自2017年起联合百度、国家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成功举办了连续三届全国高校金融人工智能极客挑战赛,累计百所高校参赛,促进高校师生对金融科技创新的认知和兴趣,并形成智慧金融行业影响力。

 

打造数字化劳动力,推进普惠金融落地

随着近几年金融科技的发展从概念、前沿学术到不断在场景中落地,数字金融的演进趋势愈加明显,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大众财富管理需求,以及90后乃至00后用户群体在音视频交互形式上的使用习惯。如何将专业、复杂的金融服务变得真正普惠化,是李锋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牵头人,他在2018年以自然语言处理的对话服务为切入口,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带领团队迅速打造了行业领先的跨渠道智能语音、智能语义平台,用户可以随时以语音交互方式,在电话银行、手机银行、VTM、智能音箱等渠道上,进行银行业务咨询和办理,极大提升了大众用户获取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易用性。在电话银行渠道上的语音语义识别率达95%以上、人工作业替代率达86%,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智能客服日均进线8万通,节省人工坐席约200人,智能外呼支撑日均40万作业,完成率与人工外呼持平,相当于节省800人/年的劳动力。全渠道对话式金融服务,改变传统APP和IVR服务按键找菜单的服务模式,更好地帮助用户快速获取和完成想要的金融服务,已成为行业示范性架构。同业异业纷纷着手打造类似的平台。李锋还牵头组织编写《金融行业智能语义规范》(草案),联合清华大学、百度等行业头部机构发布,希望将对话式金融服务以标准化、专业化的方式惠及大众。

在向人工智能领域进军的历程中,李锋开创性地打造了行业首个“金融数字人”。目前,理财经理人数和存量用户数的比例超一比一万。为了让每一位用户都拥有一个专属的理财助手,并让复杂金融服务大众化、普惠化,势必需要用更为先进的数字化手段予以解决。李锋和团队基于在对话平台上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打造了行业首个3D数字人。

在交互能力上,通过跨界式的电影工业级3D人像扫描、绑定、建模,结合各类前沿算法,实现3D虚拟形象的语音语义实时驱动,复刻理财经理形象和交互能力;

在知识能力上,提升多模态的对话交互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画像、情绪进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构建金融行业的产品/资讯知识库,形成具备可解释性的AI对话服务;

在平台支撑上,攻克AI工程化的各类技术难题,将整体数字人平台在金融云上部署,实现数字人可以随时复制扩展,并保证安全性。

目前,李锋带领的团队打造的数字人已经担任线下网点的理财经理助理、大堂经理、线上H5对话式营销、手机APP的金融助手、数字主播、AI招聘面试、AI培训师等多类岗位角色,并完整覆盖各数字渠道,以更为直接、简单、互动、普惠的方式,将金融服务给到全量用户。

李锋作为课题负责人,打造的“金融数字人”获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SAIL大奖TOP30、国资委颁发的上海金融创新奖、2020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2020亚洲银行家金融科技创新大奖(国际),引领了2019年同业甚至异业的“数字人”建设热潮。同时,他联合中国信通院筹备建立中国数字人产业联盟,负责数字人金融工作组的行业标准制定工作。

随着各类垂直细分领域AI技术的发展和不断成熟,以及知识工程在业务、资讯等方面深入和体系化的沉淀,“数字人”将逐渐演进成为一支集团化、多工种的数字化劳动力部队,无论是对客服务、营销,还是内部经营管理上的运营、审计、人力资源、风控、财务等各核心场景,都将成为下一个五年中人机协同向企业数字化转型演进的全新管理模式。这是李锋和他团队的愿景,也是这个时代科技进步发展给予数字金融乃至全行业服务的新际遇。

 

“新思维、心服务”,李锋将继续秉承“开放、前瞻、创新”的思维方式,不断将人工智能的新技术融入场景、融入对客服务、融入数字经营、融入产业生态,为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