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勇,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3年成立于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超导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我国航空用钛合金棒丝材的主要研发生产基地,是目前国内唯一实现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的企业,也是国际上唯一的铌钛铸锭、棒材、超导线材生产及超导磁体制造全流程企业。

冯勇作为西部超导创始人之一,在公司成立之前在国外进修学业、实施科研任务,期间获得了外方的高度赞扬。研究期满后,在“科技兴国、产业报国”理想的驱动下,他们拒绝了国外优厚的待遇和绿卡,毅然回国,创建了西部超导公司,最初以实现国内超导产业零的突破为梦想,现在这一梦想早已实现。

作为国内知名的稀有金属材料青年专家,他长期从事特种钛合金材料的研究开发、科研教育以及产业化,填补了该领域多项国内空白;作为新材料产业的开拓者,他带领西部超导公司以国家的需要、新材料产业的进步为己任,以“国际先进,国内空白”为产品定位,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开展成果转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超导传奇”的前世今生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一贯低调的西部超导借着在科创板上市的东风成为古城西安的耀眼之星。“人造太阳”项目获重大突破、国产高温合金进入试用阶段、首批次科创版上市、一企双院士入选……在这每条振奋国人的新闻背后,都带有西部超导的身影,然而就在18年前,这颗耀眼之星的所在地还是一片荒芜,中国的超导企业还无处可寻。

西部超导的诞生充满了“共筑强国梦”的使命感。2003年,中国宣布作为全权独立成员加入ITER(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计划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又一个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根据规划,ITER计划需要采用NbTi和Nb3Sn超导线材制造超导磁体,作为超导材料之一的铌钛合金是钛合金里面生产要求最严苛的一种,生产过程中,长达3万米、直径仅为头发丝1/10细的线材,中途不能有丝毫断裂,当时的中国还没有这两种超导线材生产能力。

临危受命,我国超导材料领域首席科学家、时任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院长的“超导大师”——周廉院士,给正在海外深造的学生们拨去了电话。“叫我们回来成立超导公司,目的就是要打破国外的超导垄断。在研发方面,我们当时创造了几次世界纪录,我们的铌钛合金在国际上都受到同行的公认和赞许,但我们国家的产业化一直是零,所以我们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把我们创造的材料尽快产业化,让中国人用上自己的超导产品。”每每回忆起这段往事,冯勇总是意气风发、铿锵有力。

在ITER计划的带动下,西部超导实现了低温超导线材的产业化进程,成为目前国内唯一的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企业,全球唯一的铌钛锭棒、超导线材的全流程生产企业。7年之后,西部超导的NbTi和Nb3Sn超导线材通过ITER组织的综合评价,目前已完成全部超导线材的交付工作。在ITER计划中的技术积累,使得西部超导填补了国内空白、完全实现进口替代,在多项技术上具备世界先进水平。2016年低温超导线材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国际市场占有率达到55%。保障了国家急需关键材料的供应。至此,我国实用超导产品技术水平和性能跻身世界一流,中国的超导产业后来居上,赶超了与西方国家30年的发展差距。

为国争光,完成ITER计划超导线材的交付只是西部超导的使命之一,但“产业报国”还有很长的征程。冯勇带领团队努力推动超导材料在更多领域的新应用,重点布局高端钛合金材料领域,逐步建成来一条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的高端钛合金材料生产线,解决了我国高端钛合金材料的“卡脖子”问题。同时,积极拓展包括医疗器械、人体植入物、3D打印、超导磁悬浮列车、核磁共振成像仪、高端仪器设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的先进材料研发、生产及应用,全面提升了我国超导材料制备技术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来我国超导材料科学及应用技术的新发展。

 

二、成就国家事业、锻造“大国之材”

对于一家高科技企业而言,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西部超导重视人才,更重视培养专才”。冯勇表示,“培养一批在这个行业能够潜心做产业的专才,做到20年30年,那他就会成为这个产业的技术专家,我们西部超导就是要培养很多这方面的技术专家。” 西部超导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是市、区级大学生就业见习先进单位,获批建设首批西安市创新人才建设实验基地,全面促进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及企业管理人员的发展。

紧密围绕国家“十三五”百大工程,西部超导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紧跟客户与市场需求,每年将销售收入的8%-10%列支到科研经费,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与人才培养的投入。公司对科技人才的培养,始终坚持“放手锻炼,大胆使用”原则,让博士硕士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课题研究,通过完成具有挑战性的科研任务,为科技人才提供学用结合机会。公司科研项目强调产、学、研相结合,突出以应用为主。“宝剑锋从磨砺出”,通过一项项技术攻关,不断锤炼砥砺实践能力,加快人才成长,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和战斗力的转化。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超导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特种钛合金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在全公司形成了科技创新与人才成长融合发展的氛围。

要让“优秀的研发人员善用笔,也会用工具;优秀的技术工人善用工具,也会用笔”。为了促进研发人员与生产工人的融合与成长,西部超导提倡让青年科研工作者与技术工人一同带着课题工作在生产一线,研发人员直接参与产品制造过程,与生产过程无缝对接,减少了研发人员与生产现场的沟通,真正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在攻克技术难关、推动管理创新的同时,还组建跨部门的项目小组,集中公司优势资源,重点突破,促进了一批青年科技带头人迅速成长起来,造就了一支中青年超导材料研发、钛合金材料研发团队,探索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径。

同时,冯勇高度注重自主创新的前瞻性,他指出公司研发的长远目标是产品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始终处于技术领先,即做到“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保障对于未来市场的技术储备。秉持“采购务真、研发务实、生产务精、销售务诚”的执行方针,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十余年来,西部超导完成了国家“973”、“863”计划项目7项,国际合作、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局、ITER专项、以及省市级项目100余项,获授权专利325余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航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全国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等多项重要荣誉。

 

三、新时代超导新征程

历经十七年风雨兼程,在冯勇的带领下西部超导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步成长为目前国内唯一实现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的企业,也是目前全球唯一的铌钛(NbTi)锭棒、超导线材、超导磁体的全流程生产企业,书写了铸就大国之材的超导传奇。

西部超导的诞生充满了“共筑强国梦”的使命感,经过十余年的实干苦干,超导材料实现零的突破、新一代战机首飞、“人造太阳”获重大突破、国产高温合金进入试用、首批次科创版、一企双院士入选.......在这每条振奋国人的新闻背后,都带有西部超导的身影。

十七年弹指一挥。当年满怀产业报国之心回国创业的青年才俊,如今已是成熟的中年企业家;当年瞄准ITER计划而成立的西部超导,如今已圆满完成合同。在国防领域,“超导钛”为国家的稳定发展奠定一块基石。西部超导研制出直径400毫米及以上国内最大规格钛合金棒材和直径2.0至5.0毫米丝材,为我国大型客机和大型运输机的研制提供框梁承力件和航天紧固件,这一技术同时应用于新型多用飞机制造;研制出高温钛合金和阻燃钛合金,为我国新型高推比发动机研制奠定材料基础;为我国7000米级深潜器制造开发出系列合金板坯。西部超导高端钛合金产品还在航天型号得到应用,实现了“神舟八号”与公司参与供货的“天宫一号”圆满交会对接。

对于一个以“百年老店”为发展目标的企业来说,十七年还正年轻;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未来,西部超导将继续围绕国家需求、市场需求,优先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国防建设的政策支持,充分把握国内外航空、高端仪器设备制造、医疗等行业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坚持“国内空白、国际先进”的产品定位,继续实施扩能改造,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满足国防军工、医疗装备、能源、科学等领域的急需,积极承担国家重点任务,锻炼高素质人才队伍,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坚定不移走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道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西部超导前进的道路还很漫长,冯勇肩上的担子依然非常沉重。他将继续坚定不移的走自主创新之路,攻克技术难关,为新材料产业发展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