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拥政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煤矿巷道矿压理论与支护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年均出差200天以上,在巷道围岩控制领域一干就是18年。

吴拥政,研究员,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首席科学家,中煤科工开采研究院有限公司巷道所所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软岩工程与深部灾害控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煤炭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锚固与注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煤炭学会岩石力学与支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学会科学传播专家;《采矿与岩层控制工程学报》编委,《煤炭科学技术》、《中国安全科学学报》青年编委。

工作18年来,吴拥政共主持和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国际科技合作及煤炭企业在内的项目4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9项;发表论文73篇,其中SCI/EI收录36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2件,编写国家及行业标准13项。

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9),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2012)、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2013)、煤炭行业青创先锋·年度人物(2017)、山西省委联系服务的高级专家(2018)、煤炭行业科技创新人才(2019)、最美煤炭科技工作者(2019)等荣誉。2017年,其事迹“穿梭于理论与实践间-访煤矿巷道支护研究和实践者吴拥政”被《中国煤炭报》科技人物整版报道。

 

精益求精 把科研成果落实到巷道里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有一颗精益求精的“匠心”,是对工作最好的尊重。吴拥政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煤矿巷道矿压理论与支护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年均出差200天以上,在巷道围岩控制领域一干就是18年。

巷道冒顶事故始终制约着我国煤矿的安全生产,且为井下作业人员带来巨大的心理恐惧,这主要是由于巷道支护技术落后造成的。多年来,吴拥政一直在为提高巷道支护技术水平、减少冒顶事故、降低事故伤亡做着不懈努力。高标准对待工作,坚决杜绝“差不多”现象,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是吴拥政的一贯作风,他不仅仅局限于坐在办公室看设计,听报告,而是亲自深入煤矿井下,有时为了得到可靠的试验数据,他和煤矿工人一起在井下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每一个技术问题都与同事反复研讨,不断修改并核实细微之处,确保设计安全和应用有效。通过十余年的持续攻关,形成了行业特色的煤矿巷道锚杆支护成套技术,制定了煤矿巷道锚杆支护技术规范的国家行业标准。

地质力学参数是巷道支护的重要依据,针对煤矿地质力学参数测试匮乏的问题,他发明了煤矿井下单孔、多参数、耦合地质力学原位快速测试方法及仪器,完成了15个省的40余个矿区2000多个测站,得到我国煤矿地应力场分布规律,为煤矿巷道支护提供了基础参数;参与完成的“煤矿井下地质力学原位快速测试及围岩控制技术”项目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国井工煤矿每年新掘巷道长度12000公里,规模巨大,世界第一,锚杆支护是主体支护方式(75%)。吴拥政及其团队开发出煤矿巷道锚杆支护成套技术,从支护理论、地质力学测试、支护设计、材料、施工工艺、监测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攻关研究,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开发了700MPa级超高强度热处理锚杆、1100MPa级矿用预应力钢棒等支护材料及构件,丰富了煤矿支护材料品种。针对坚硬顶板难以垮落、强烈动压巷道大变形问题,开发了先进、实用的小孔径定向水力压裂坚硬顶板控制和强烈动压巷道卸压成套技术与装备,实现了坚硬顶板及时垮落,显著减小了工作面来压步距,降低了强烈采动影响巷道围岩应力,为煤矿安全、高效开采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近几年来,针对煤矿不断出现的深部高应力、强采动及冲击地压等巷道,吴拥政开发了煤矿巷道抗冲击预应力支护关键技术。创建了唯一能测试锚杆动静载复杂受力状态的综合试验平台;发明了高冲击韧性、超高强度、低成本预应力锚杆材料及制造工艺,全长预应力锚固低粘度不饱和聚酯树脂及锚固剂;发明了锚杆、锚索高预应力施加方法与设备;集成了抗冲击预应力支护成套技术体系,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2)。已广泛应用于我国二十多个矿区,取得显著的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提高了煤矿巷道的安全性。

 

言传身教 带出过硬的科研团队

“一个或几个人强不算强,只有整个研究所强才是真正强”,作为巷道所的所长,他始终致力于提升整个巷道所的创新性和竞争力。巷道所目前在职职工38人,平均年龄仅有35岁,是一个非常有朝气的团队,同时又存在浮躁之风。他经常与青年职工交流谈心,告诉大家只有静下来才能坐得住、做得好,端正心态,把工作当成一种修行。此外,他还格外注重对年轻科技人员的培养,对于关键技术问题皆口传心授,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的同志,尽量让年轻人独立承担一些项目或者项目的一部分研究内容,促使他们快速成为独当一面的科研人才,还积极给学生提供一些学习的机会,让学生参加各种培训班和会议,以了解最前沿的技术动态。他经常对年轻同志说:“年轻人要敢于吃苦,多下井跟班,煤矿现场是我们煤炭科技工作者的第一办公地点”。他建议研究生和年轻同志深入到煤矿现场,了解煤矿井下实际情况,及时解决井下各种问题。通过坚持“师带徒、传帮带”,为年轻员工成长搭建了快速通道。近年来巷道所涌现出一大批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和国内外领先的科技成果,包括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孙越崎青年科技奖、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等,团队每年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十余项。

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吴拥政在科学传播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每年参加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全国煤矿顶板安全培训班并进行讲座,积极参加神华、中煤、潞安、晋煤、河南能源、冀中能源、龙煤等各大煤炭企业组织的培训和各类科普工作,听课人数累计数千人。

 

吴拥政长期工作在煤炭科研第一线,工作刻苦认真,爱岗敬业,勇于拚搏,甘于奉献,创新意识强,学风正派,具有良好的职业科学道德及政治素养。通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一批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对提高煤矿巷道支护理论与技术水平做出了较大贡献。